中部网欢迎您!

中部网
中部网 > 商讯 >北京手机刷卡进地铁不支持iphone 网友:等于没这功能!

北京手机刷卡进地铁不支持iphone 网友:等于没这功能!

2021-01-30 07:52: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遥想不久前,凤梨背着电脑相机准备去直播,结果没带钱包地铁卡没钱了,回家拿钱又来不及,厚着脸皮跟一个正...

金融界银行讯刚刚凤梨的电脑右下角跳出一条消息“北京可以使用手机刷地铁进站”了,凤梨很激动地点了进去,心想:终于可以用了!

遥想不久前,凤梨背着电脑相机准备去直播,结果没带钱包地铁卡没钱了,回家拿钱又来不及,厚着脸皮跟一个正在充值的小哥哥借了3块钱,小哥哥说:“不用还了,早高峰都赶时间”,那时候觉得好人真多,泪流满面啊!

扯远了!

功能“黑洞”一:不支持苹果手机

凤梨点开这条“激动人心”的消息之后......发现这个事情,有很多bug啊,最大的一条居然是:不支持苹果手机!

北京手机刷卡进地铁不支持iphone 网友:等于没这功能

图片来源:金融界银行频道

第一次,凤梨觉得手里的iphone一点“科技感”都没有了。

您所期望的“刷手机进站”场景还得等一等

据介绍,目前支持北京试点刷手机乘地铁的手机包括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魅族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

虽然,iphone从第6代开始,就已经支持NFC功能了,比如apple pay就是基于NFC的支付方式。但由于NFC支付涉及到用户隐私和财产安全等问题,因此苹果并没有完全开放NFC接口给第三方应用开发商(是否说明苹果在安全方面更谨慎?),除Apple Pay外,苹果的NFC目前未涉及其它领域。

据透露,苹果将在即将到来的iOS 11中为Apple Pay添加点对点支付(P2P)功能,iOS 11测试版将为iPhone 7、iPhone 7 Plus添加一项名为Core NFC的技术支持,扩展iPhone的NFC功能。这意味着Core NFC还可以提供更多服务,例如手机连接蓝牙音箱等配件,当然也包括支持公交卡使用。

so,刷iphone手机进地铁的愿望,再等等,说不定就快实现了呢?

除NFC功能 刷手机进站还需要什么?

除要求手机必备NFC功能(近距离无线通信)外,不同的手机型号还对应着两种不同的开通方法。例如,小米5s、华为P10、三星Galaxy S8 Plus、魅族Pro6 Plus 等手机在出厂时即加载了可开通手机公交的安全芯片,此类手机用户仅需下载“北京一卡通”或手机品牌指定app即可在线完成开卡。

而另一些品牌的用户则需要到移动通信营业厅,将原手机SIM卡更换为具有一卡通功能的NFC-SIM卡后方可开通。

如果你已经满足了拥有一台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并下载了北京一卡通的app,那么要如何使用手机刷票进入地铁站呢?

以小米手机为例,目前小米手机支持4种手机刷卡方式,包含两种快捷刷卡方式:熄屏状态直接靠近闸机刷卡和解锁状态双击Home键,以及MIUI8悬浮球操作、小米公交桌面图标两个方式刷卡。通过以上方式唤醒卡片后靠近闸机,即可刷卡成功。

目前,小米、华为等手机品牌均推出“限时免费开卡”活动,在活动期间享受免费开卡。此外,使用手机一卡通乘坐公交、地铁,可以享受同一卡通普通储值卡相同的票制票价政策。

功能“黑洞”二:仅限北京房山线

不过,凤梨又发现了此次消息的又一大bug:仅北京房山线可用。

据媒体报道,今天上午10点左右,在房山线大葆台站,站内广播提示乘客刷手机进地铁站的相关情况,在站内,乘客还可以免费领取用手机如何刷进地铁站的相关宣传册,册子上介绍了怎么刷卡,如何充值等内容。

地铁负责人表示,因为是试用首日,好多人并不知情,截至上午10点,房山全线40人刷手机进站。

不过也有网友评论:“大北京那么多人,走房山线的能有多少?走房山线又不用iphone的人又有多少?这功能挺鸡肋的,没想象中方便!感觉使用者不会有很多。”

小tip:为何要选用NFC技术

针对地铁出行的使用场景,通过对比NFC和“扫一扫”的优缺点,大多数人认为NFC更适合在地铁出行中使用——NFC使用方便、对网络环境无要求(无网络也可使用)。与之对应的,NFC的缺点是需要改造设备和使用习惯,以及并非所有手机都支持此功能。

此消息一出,凤梨在部门同事之间做了个小调查,发现99%的同事均使用的是iphone手机,有人表示:“此功能又限制设备又限制地区,等于没有。”

好吧,凤梨要想在大北京好好生存,还是得带着手机、钱包和钥匙啊,希望真正的无现金时代,赶紧到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

推荐阅读:天津信息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部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