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网欢迎您!

中部网
中部网 > 商讯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2020-08-06 07:48: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百度地图在四维图新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之后,百度地图底层数据匮乏的现实摆在面前。**百度地图合约到期侵权被索赔1亿元**。...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AI是好, 但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百度地图在四维图新一纸诉状告到法院之后,百度地图底层数据匮乏的现实摆在面前。

11月22日,海淀法院官网发布消息,四维图新认为百度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其开发的电子地图作品,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四维图新将百度告上了法庭,索赔1亿元。价值兄发现,作为百度地图曾经的地图数据来源,四维图新与百度地图的合作已终止,如今昔日的合作伙伴不惜对簿公堂。百度地图不光侵犯了曾经合作伙伴的合法权利,还曝光了技术劣势。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百度地图合约到期侵权被索赔1亿元

根据媒体报道显示,11月22日,四维图新公司将百度网讯公司、百度在线公司、百度云公司诉至法院,索赔1亿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那么四维图新为何要起诉百度地图呢?

根据媒体报道,百度地图业务起步在国内起步较晚,2005年才正式上线,最初并没有测绘资质,底图数据都是来自外部采购。在开始阶段,百度地图则与思维图新进行了合作。根据四维图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从2009年开始与百度就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展开合作,并于2013年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在支付许可费用后,四维图新授权百度网讯公司、百度在线公司使用其电子地图作品,合同有效期为2016年12月31日。

但是,百度在合同到期后双方未进行续约的2017年,依然继续使用四维图新提供的涉案地图作品,通过电脑终端、手机终端、车载终端等途径向公众提供电子地图产品。因此,被昔日的合作伙伴索赔1亿元,只能是咎由自取了。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近日(11月22日),百度地图在海南举办了一个数据采集体验训练营。在此次采集活动上,百度地图展示了多种采集设备。但恰恰是这个活动,也看出了百度地图的心虚的一面:数据匮乏。

市场份额落后,测绘和数据都借助收购

尽管百度在2013年通过收购道道通、瑞图万方获得了甲级测绘资质,但直到现在,百度地图的主要数据来源依然是四维图新。也就是说,百度地图依然在地图数据领域依然落后于行业内的其他产品,属于技术较为落后的产品。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不仅如此,根据Trustdada移动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百度地图月均MAU为8193万,仅排名第二位,甚至相比上季度用户规模下降了0.55%。

百度地图追逐商业化 搜索推荐违规内容

除了数据基础弱,市场份额下降,百度地图另一个遭到用户吐槽的方面是过度的商业化。

2016年,据知乎用户@By-杨明豪 的反馈,他在百度地图搜索“农商银行”的时候,百度地图给了他这样一个结果: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百度地图如此的奇葩显示结果,确实令人感到无语。

去年的7月份,Android版的百度地图被爆,在 Wi-Fi 环境下后台自动下载单田芳和郭德纲的电台节目。显然,这是百度地图为了KPI压力作出的流氓行为,属于侵犯用户隐私,代替用户选择的行为,应当受到相应的惩处。

商业化?AI?底层数据?谁才是百度地图的速效救心丸

今年7月份,有医生在微博上吐槽,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博文中更是怒怼百度“是疏忽大意还是刻意而为?目的何在?”

百度地图方面当时表示,百度地图没有竞价排名这种推广方式,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依据关键词相关度、位置远近等算法进行的排名。但太多类似的案例不由得让人怀疑。

2017年8月份,有媒体调查发现,上海部分地区地下色情业竟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并已经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业内人士分析,以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推广发布招嫖信息,被警方打击后就转移到了百度地图上。

百度此番被昔日盟友告上法庭,暴露了自身的技术劣势。但地图基础数据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沉下心来不计回报的夯实数据基础和底层技术,还是急功近利地通过商业化来获取营收,这是摆在百度地图面前的两难选择。

推荐阅读:诺基亚80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部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