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网欢迎您!

中部网
中部网 > 微商 >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那些歌手,为什么老一代歌星居多?

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那些歌手,为什么老一代歌星居多?

2020-01-14 15:21: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称赞一个歌手的唱功,听不到换气声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人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呼吸的必要性,正常人说话都要带有喘气声,有些歌手却能在旋律激昂的歌唱中,将气息处理地近乎没有。关于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歌星,你能想到...

称赞一个歌手的唱功,听不到换气声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人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呼吸的必要性,正常人说话都要带有喘气声,有些歌手却能在旋律激昂的歌唱中,将气息处理地近乎没有。关于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歌星,你能想到的是谁呢?

邓丽君,一个流行乐坛无可替代的歌手。在网上出现的唱功评分榜里,邓丽君都是处于首位或者满分。有着扎实的声乐功底,她的高音也能做到清澈透亮,口咽部的发音和气息控制地近乎完美。除了音色和咬字、共鸣以外,她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了气息的运用上。


正常人唱歌发声,鼻子呼吸,口腔出音,当唱到长歌词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通过嘴巴进行呼吸,从而发出较大的换气声。而邓丽君是用鼻子吸气,然后直入丹田,这种气息运用技巧常用于美声和戏曲的唱法之中。汲取各种唱法精华,通过在演唱中的千锤百炼,化成自身优势,邓丽君才得以在唱歌时,拥有连贯且流动的气息支撑。

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那些歌手,为什么老一代歌星居多?


《一生中最爱》和《讲不出再见》是谭咏麟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其中,《讲不出再见》对高音要求高,声音不能飘,谭咏麟虽没有张雨生那般与生俱来的高音,却也成为他经典作品。这首歌他演唱了无数遍,其中,尤以94年大球场演唱会上最见功力。谭咏麟在歌唱数个小时之后,压轴演唱《讲不出再见》,副歌部分还可以升key,足见其对气息的控制和运用娴熟。

谭咏麟的声音洒脱自然,自由率性又韵味十足。修音技术还不先进的年代,换气声自然也不能通过后期处理掉,所以对歌手的唱功考验尤其苛刻,台上台下都需要刻苦练习。谭咏麟年轻时候声音就很稳,后来随着年龄增大,嗓音越发具有沧桑感。虽然被诟病为“老人腔”,但谭咏麟的歌唱中,始终没有明显的气息交换的声音,整首歌一气呵成,毫无间断,让人感觉青春犹在,酣畅淋漓!

李克勤属于和谭咏麟同时代的老牌歌星,《红日》《护花使者》《月半小夜曲》是其金曲。在两人组成的“左麟右李”组合演唱会中,两大男神齐飙唱功,不分高下,听者过瘾。谭咏麟唱歌时对气息的控制已近乎完美,李克勤的表现竟丝毫没有处于下风。在《歌手》的舞台上,李克勤也是唱功了得,台风稳重扎实,歌曲把控力强,究其细节,换气声也是零瑕疵。

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那些歌手,为什么老一代歌星居多?


李克勤唱歌的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音域里面保持同样的震音频率。《红日》旋律急切,歌词湍急,李克勤的演绎极其干脆,震音频率高,连贯数句的长歌词他可以精确到字,而气息不乱。唱歌字正腔圆,根源就在于李克勤对气息的把控力上。即使在演唱会现场,或者《歌手》的舞台上,在高难度的歌曲下,他的换气声依然会消失于无形。

严格意义上说,歌手唱歌时候是不能有换气声的,过于明显的换气声音会破坏歌曲的连贯性,从而影响美感。在没有修音、讲究真唱,还需要灌制黑胶唱片的年份,作为一个歌手,唱歌的技巧和功底是必考项目,换气的运用也只是基本功。而当下的乐坛,对歌手气息的控制,已经不如原来那般严苛了,换气声也不再作为考量唱功的必备要素。

除了上述三位歌手以外,乐坛里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还有林子祥、罗文等,这些人无一例外,都属于老一代歌星,年轻歌手里我能想到的名字真的不多。整体来看,老一代歌手对气息的运用,是高出当下乐坛的平均水平的。所以,希望新兴歌手也能重视对气息的控制,消除换气声带来的不好的音乐体验,让我们感受炉火纯青的唱功的同时,聆听到纯粹的音乐


唱歌听不到换气声的那些歌手,为什么老一代歌星居多?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部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