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网欢迎您!

中部网
中部网 > 科技 >YunOS获阿里管理层集体点赞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春天来了?

YunOS获阿里管理层集体点赞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春天来了?

2020-06-16 08:52: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期,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了组织部年度大会,马云、张勇、彭蕾等公司高管以及300多名组织部成员参加了这次大会。年会上,阿里旗下的新业务钉钉与YunOS获得管理层一致好评。...

近期,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了组织部年度大会,马云、张勇、彭蕾等公司高管以及300多名组织部成员参加了这次大会。年会上,阿里旗下的新业务钉钉与YunOS获得管理层一致好评。其中,作为阿里布局全生态智能硬件领域的有力“武器”,阿里YunOS一跃成为中国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的成绩,备受关注。

2015年末,阿里巴巴就在北京宣布,YunOS手机操作系统市占率达7.1%,成为中国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仅次于苹果IOS与安卓。业界认为,阿里YunOS避开了在大城市与安卓苹果正面竞争,反而发力四线以及以下城市,与不知名品牌手机商合作,这是YunOS市场能实现快速发展,并超越微软WP系统,成为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的重要原因。

YunOS获阿里管理层集体点赞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春天来了?

YunOS逆袭微软的成绩,让业内看到了发展曙光,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春天即将到来。

手机操作系统国产化背景

追求手机操作系统国产化主要有两大动因:其一,互联网时代,手机易遭到窃听与网络攻击,这对国家安全与个人财产与信息安全发展都不利,因此需要有安全保障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其二,智能手机快速发展,催生出软件生态领域巨大的商业价值。植根于手机操作系统中的APP与广告巨大的盈利空间推动了手机操作系统研发热潮。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盘点

与桌面操作系统一样,手机操作系统在我国起步也较晚,从市场占有率和移动生态布局两方面来看,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无法与安卓以及IOS媲美。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也有几款具有代表性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问世。

1、960 OS

960 OS于2014年1月9日发布,由同洲电子研发。这一操作系统基于Linux内核自主开发的原生系统,其中搭载北斗导航,防泄漏、防丢失、防暗扣、防监听、防定位和防病毒是960 OS的亮点与核心功能。

2、YunOS

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款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产品,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并且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机顶盒(DVB/IPTV/OTT)、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YunOS基于Linux开发,系统搭载了阿里云公司自主设计、架构、研发的系统核心虚拟机,增强了云端服务的能力。通过云应用平台,成千上万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可轻松转化为手机云应用,无需下载、更新和安装即可使用,真正将互联网搬入手机。

3、MIUI OS与Flyme OS

这两款操作系统都是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所开发的定制系统。其中,MIUI OS诞生于2010年8月,目前已经升级到MIUI6系列版本,在系统功能上有非常大的完善。MIUI除了给小米手机提供定制化的ROM之外,还会为市面上的热门高端机型提供匹配的ROM,进一步抢占刷机市场;

魅族Flyme系统一直以来以简单易用著称,在经过多个版本的更迭之后,最新发布的魅族Flyme 4系统更加成熟。早前,Flyme OS只用在魅族手机上,2014年魅族宣布将Flyme OS开放给其他品牌手机,不过目前其他品牌市占率较小。

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困境与对策分析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手机操作系统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安卓与苹果IOS市占率为84.1%与13.6%,剩余的2.3%市场则由WP系统与Tizen、以及黑莓等系统共同瓜分。强大如微软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尚且成果不佳,我国在欠缺研发实力(一些操作系统都是基于Linux与Android开发)的基础上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在国际上的竞争实力堪忧。

不过,阿里YUNOS的突破给了业界极大信心,未来国产手机操作系统转变新思路发力,或将可以收获与微软不同的结局。

传统的手机操作系统注重内存、UI界面与设备管理等方面,这些地方已经被苹果安卓发挥得足够完美,因此,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厂商可以从前端走向“云端”,这部分安卓与苹果尚未完全站稳优势,值得厂商发力。未来,在智能家居、车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环节,既有可能催生出巨大发展机遇,用以供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成长与壮大。

推荐阅读:2019年笔记本电脑性价比排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部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