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网欢迎您!

中部网
中部网 > 资讯 >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老人看病、出行怎么办?西安这个办法好!

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老人看病、出行怎么办?西安这个办法好!

2020-06-08 04:15: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高龄老人出行不方便,但去医院检查、治疗等出行却不可避免。出租车司机和老年人家庭结成对子,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

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老人看病、出行怎么办?西安这个办法好!

不会用智能手机打车,老人看病、出行怎么办?西安这个办法好!

高龄老人出行不方便,但去医院检查、治疗等出行却不可避免。出租车司机和老年人家庭结成对子,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

记者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获悉,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又有3个对子结成了。而这样的善举,在西安出租车行业来说,不只有雷锋日出现,今年以来,几乎天天都有爱心的哥加入。

一次善举开启一个“星火燎原”的暖心行动

2018年9月的一天,西安市西汽集团亚辉公司“青年文明号”驾驶员刘卫先后搭载了2次80岁以上老人。看到两位老人颤颤巍巍上下车的样子,刘卫特别感触。就想为老人做点什么,于是给两位老人免除了车费。回到家后,刘卫做出了一个决定,今后自己只要搭载8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并在朋友圈公布了这个决定。刘卫的举动带动了身边的同行,当天就有7名的哥也加入到免费接送老人的行列中。

了解到刘卫和几位的哥们的暖心行动后,西安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决定把这种善举在全行业进行推广,联合西安出租汽车协会联合发起了“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征集自愿加入行动的驾驶员成立“爱心车厢”团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征集活动得到了驾驶员的积极响应,5天时间就有1037名的哥的姐报名参加。截至2019年3月初,已有4000余名驾驶员加入到“爱心车厢”团队中,为高龄老人家庭服务累计超过10000余车次。

已有48个老人家庭与“爱心车厢”司机“结对子”

解决了人力和保障的问题后,“爱心车厢”收到许多老人及家人的感谢。同时也有不少老人表示,希望能在出行时得到帮助,比如一些老人腿脚不便、上下楼都比较困难,需要驾驶员上门接送。针对有这些需求的老人,“爱心车厢”团队推出了和老人“结对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专车服务。

据了解,该服务只需要结对子的老人和驾驶员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老人需要用车时提前给驾驶员打电话约好时间地点,驾驶员按时到达,上门接送,并按打表收取车费。截至3月5日,已经有48个老人家庭与“爱心车厢”司机“结对子”。

目前,“爱心车厢”团队也在吸收新鲜血液。记者了解到,日前,首汽约车的501辆车已经作为第一批网约车加入了团队,其中更有7辆“福祉车”可通过专有设备把轮椅直接运送上车,可以帮助使用轮椅的老人便利出行。

正在筹建“爱心热线” 电话接单+互联网平台派单模式提高派车效率

随着“爱心车厢”团队的不断壮大,西安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和服务方式,探索更好的方式解决老人出行难问题。

由于出租车运营线路不固定,一对一经常成了多对一,有一定盲区,怎样方便老人叫车,又能就近派车?经多次调研,针对高龄老人的特点,“爱心车厢”尝试用传统电召+互联网约车的方式,为西安高龄老人贴心服务。

目前,为“爱心车厢”配套的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热线”正在紧张建设中。热线建成后,将利用电话接单+互联网平台派单的方式解决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叫车的问题。将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接听电话,了解老人的用车需求,再通过合作的互联网平台将需求派送到附近的“爱心车厢”驾驶员手机上,提高“爱心车厢”团队为老人服务的效率。(西安晚报记者 梁璠)

推荐阅读:科技测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部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